« 利工民 | Main | 新景園咖喱小廚 »

灣仔碼頭水餃

推介美食: ‧上海面 $ 9 / 斤‧餃皮 $ 12 / 斤‧雲吞面 $ 15 / 斤‧炒面 $ 12 / 斤
地址 : 灣仔道 51 號 / 交加街 13 號地下
電話 : 2892 1209 / 2838 8176
營業時間 : 8 am – 8 pm

“灣仔碼頭”是個牌子,確係源於灣仔碼頭。香港未有地下鐵時,灣仔碼頭車水馬龍,亦因而造就了一個由木頭車經營生意而發跡的感人故事,主人是人稱臧姑娘的臧健和。

臧健和女士,人稱臧姑娘,1977年帶著兩個年幼的女兒從青島來香港與丈夫團聚。沒想到丈夫卻狠心地拋下她們母女三人而去,使她們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臧健和只有出去做散工,有時甚至做三份兼職,每天工作十七八個小時。既使這樣,也難以擺脫困境。

一次她為來家裏做客的朋友包餃子,來自青島的她,有家傳的做餃子秘方和技術。客人們吃了她做的餃子後都贊不絕口,並開玩笑說,你有這麼好的手藝,做餃子賣定賺錢。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臧健和以前也看到街邊有小販擺攤賣面食,雖說味道只是一般,生意卻不錯。於是她打定主意,做手工水餃來賣。於是她拿出身邊僅有的幾百塊錢添置了一輛木頭車和做餃子的原料,在香港灣仔的碼頭邊擺攤賣起水餃來。那時,包餃子﹑煮餃子﹑賣餃子都是她一個人,即「一腳踢」,其中辛苦可想而知。

由於她的水餃味道鮮美,價錢亦不貴,服務也很好。隨著時間的推移,有了不少熟客,這些熟客又帶來不少新客。短短幾年之內,灣仔碼頭藏姑娘的水餃已經是遠近馳名了。她的經濟條件也得到了改善。“灣仔碼頭”這一品牌由此誕生。

January 17, 2005 in 歷史, 飲食 |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