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化子望財神爺打救

捱年近晚,在銅鑼灣的鬧市中,一個叫化子在行乞期間,見財神突然出現,以為他向路人派錢,眼睛不停看著財神,不明白為甚麽財神不「打救」他。實情上,財神派的是「利是」。叫化子,財神派「利是封」給你,豈非害你要封利是給人?

2005.02.06 in 貧窮 | Permalink

紅火蟻入侵香港

Redant紅火蟻源自南美洲

入侵紅火蟻 ( 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 Solenopsis invicta ) 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 ( Parana ) 流域 (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

紅火蟻入侵美國

在二十世紀初因檢防疫上的疏失而入侵了美國南方。

這原本不起眼的外來火蟻,卻造成美國在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重要的問題與經濟上的損失。目前在美國南方已有12個州超過 1 億公畝的土地被入侵火蟻所佔據,對於美國南部這些受侵害地區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每年估計約數十億美元以上。近來因商業活動與農業運輸全球化的影響,而使火蟻的問題不再只是美國或是美洲國家需要重視的問題。

雖然入侵火蟻早已惡名昭彰,在美國其他未被入侵的州及全世界各國皆極力防範入侵火蟻的侵入,但因交通便利且世界貿易全球化的趨勢快速發展,而使防堵火蟻向外擴散的策略終究百密一疏,波多黎各也在 1975 ~ 1984 年間遭入侵,1998年發現入侵南加州,更於2001年入侵紅火蟻成功的跨越太平洋,於紐西蘭與澳洲建立了新的族群,且已造成部份區域農業與環境上的危害。

亞洲地區一直未有發現入侵火蟻的報告發表,台灣舊紀錄中有3種火蟻屬(Solenopsis )種類被紀錄,但未曾發現有入侵火蟻。但2003年9~10月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疑似火蟻入侵農地案例,經採樣鑑定後確定是危害美國、澳洲與紐西蘭的入侵紅火蟻已於台灣地區發現,且陸續獲知有農民與民眾被螞蟻叮咬而送醫的案例。

於2005年被証實入侵了香港。

被火蟻叮咬後徵狀

火蟻 (Fire ant) 的名稱便是在描述被其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後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

入侵紅火蟻蟻巢在受到外力干擾騷動時極具攻擊性,成熟蟻巢的個體數約可達到20萬至50萬隻個體,因此入侵者往往會遭受大量的火蟻以螫針叮咬,大量酸性毒液的注入,除立即產生破壞性的傷害與劇痛外,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會造成被攻擊者產生過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險,若膿泡破掉,則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

在1998年所做的調查,在南卡羅來納州約有33,000人因被蟻叮咬而需要就醫,其中有15%會產生局部嚴重的過敏反應,2%會產生有嚴重系統性反應而造成過敏性休克,而當年便有2件受火蟻直接叮咬而死亡的案例。

2005.01.30 in 紅火蟻 | Permalink

BT係唔係「分發」(distribute)?

我一支公話BT上下載唔係「分發」(distribute),我收集了政府高官的回應。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曾俊華1月23日在科學館主持「電影、電視、唱片業關注版權法研討會」的開幕典禮後,與記者的談話內容

記者:刑事方面是否有足夠能力?現在有些灰色地帶,很難證明把檔案上載便等同分發。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 我們當然知道這方面的困難。故此世界沒有其他地方願意利用刑事訴訟去處理這問題。我們這次訴訟工作要克服很多困難,法律的意見表示這方法是可行的。故此我對這次訴訟是十分有信心的。

記者:現時被捕的男子仍未被起訴... 有法律界人士說法例中有關分發這字眼和是否從商業中獲利等都存有灰色地帶,是否因此令執法困難而仍未提出起訴?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對今次的訴訟非常有信心,待處理好有關的證據後便會進行訴訟程序。

1月23日港台「城市論壇」

出席論壇的法律界人士謝連忠認為,現時的法例未夠清楚,有關違法的界定含糊,而現在被海關拘捕的上載人士,罪名亦可能不成立。

工商及科技局(工商)首席助理秘書杜潔麗表示,被捕者是主動將種子上載並告知他人有電影檔案可供下載,其人有清楚的意圖,與一般下載人士不同。

律師謝連忠指現時《版權條例》針對的「分發」侵權品行為,和現時網上流行的BT技術有所不同,因為後者只是把檔案存放在網頁中,沒有主動分發侵權物品。他認為條例有漏洞,海關有「拉錯人」之嫌。他舉例若把一些報章內容上載到討論區,在現時條例下,該上載者已經觸犯《版權條例》。

工商及科技局(工商)首席助理秘書長杜潔麗回應,指當局在採取行動前已作出研究及取得充分法律意見,她期望案件可成同類檢控的先例。

2005.01.26 in BT | Permalink

軒尼詩道和盧押道交界巨型外牆招牌

2005.01.25 in 做個好律師 | Permalink

關於網誌主人:謝連忠律師

我係謝連忠,做咗13年律師,自1985年港大社科畢業,開始在法律是非圈打滚,依家40幾歲,人唔老,但心態已老,因為發現呢個世界唔係咁過癮,多謝老豆老母生我出來,見到人間大花筒。2004年聖誕印度洋大海嘯搞到生靈塗炭,唔通聖經預言嚟真,上帝要消滅人類,耶穌從天而降返回人世?各位請執生。

《舊夢不須記》是我印象中最喜歡的歌,所以這個 blog 叫 Past Dreams。夢如人生、人生如夢,過去的生活片段随時間如夢般逝去,留下零碎不全的記憶,日誌讓人可以憶述更多。

我對法律界無乜建樹,只不過在灣仔軒尼詩道九龍城沙埔道搞了兩個樓高十層的大外牆招牌,東周老總話呢個係全世界最大嘅律師廣告招牌。有時諗吓,招牌有無大過頭?我參選過律師會嘅周年理事選舉,一共兩次,兩次都輸,其實贏輸都無緊要,我係唔會做理事嘅。

啲中學同學以為我想從政搞政治,呢誤會好深,可能因為我係大學時修政治,又當學生會幹事,搞校園政治。但我發誓絕無此意,我認為從政係自由嘅敵人。

我係幾份報紙寫過專欄:太陽報、星島、新報,還有一張欠過我稿費已經執咗笠既報紙,自由投稿就有SCMP、信報、經濟日報、明報、都市日報、成報,其他唔記得有無,多數有稿費。寫過一本叫《香港電子法律》WWW.ELAW.COM.HK嘅中文法律書,係蝕本嘅。搞咗唔少個法律網站,一句講晒,鍾意寫嘢。唔少人話我出名,但我唔係好覺,但可以肯定,唔少人係報紙、雜誌、電視見過我個貓樣,我老豆就好鍾意同啲鄉里、朋友咁講。

2000年我開始幫人申請破產,之後又做埋債務重組(IVA),出晒名,結果逢係破產、欠債都好似同我間律師樓有關,啲人以為阿B鍾鎮濤單破產都係我搞,實情非也。我鍾意得閒就整吓網站,因此網站數目我唔太清楚,同債有關嘅係:www.iva.com.hk; www.broke.com.hk,www.thebroke.com好駕勢,連路透社、世界報和祖國報紙都報導過,唔知算唔算國際新聞?

我係個凡人,希望安安份份過埋下半世,我畢生人最痛恨嘅事,係曾經比朋友、舊同學出賣,因此患有朋友焦慮症,我發夢見邊華陀,佢話佢再世都醫唔好我,我只好發誓帶眼識人。


葉謝鄧律師行合伙人、IVA主管
★香港執業律師(1991)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1985)
★英國倫敦大學法律榮譽學士(1988)
★香港大學法律專業進修文憑
★明愛向晴軒《衝出債網》顧問律師
《香港電子法律》作者
★公開大學李嘉誠學院提供律師會認可的法律持續進修課程講師,題目包括電訊法規、電子交易和個人資料私隱
★太陽報《監察網》專欄作家
瀏覽謝連忠律師提供所有:
法律新聞法律內容多媒體法律內容

 

2005.01.25 in 關於網誌主人 | Permalink

義工都有獎

原來做義工都可以得獎賞,當然唔係錢,係個獎座。做義工不求回報或表揚,收咗就算,就如偉大的耶穌叫人做善事,連自己嘅左手都唔好比右手知。係就真係幾誇張,但就確實好啱。
medium_volunteer.jpg

2005.01.25 in 為人民服務 | Permalink

教你如何應付欠債 座談會

TinShunEst為了滿足公眾對破產和債務處理的知識須要,孫楚雍律師上星期日應香港明愛《向睛軒》邀請在主講「 教你如何應付欠債 」座談會,與其餘債務問題顧問(盧葉堂專業會計&...)和破產署主任,為受欠債困擾人免費講解所有關於債務償還(IVA)和破產的問題。

地點是天水圍的天瑞邨社區中心。

約七十人出席了是次講座,發問湧躍。未能抽空出席者尚可致電孫楚雍律師個別免費諮詢。

電話:98881340

圖:孫楚雍律師向在場人士講解債務重組和IVA

2005.01.25 in 為人民服務 |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