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出席政黨論壇:添喜大廈事件中法庭「不公義」判決 | Main | 葉謝鄧律師行再度獲頒贈《商界展關懐》標誌 »

殺我母校罪在當局

Appledaily教統局今年大開「殺」戒,向一批小學採取殺校行動,停止提供資助;無錢和無學生,等於生意沒有營運資金,亦沒有足夠客源,學校「執笠」是唯一的結局。

我在鄉村長大,幼時所讀村校,今年亦慘逢殺校的惡運,面對教統局的高壓手段,可謂難逃一死,距母校不遠的建德學校日前司法覆核敗北而回,等於向其餘殺校名單上的小學大潑冷水。

多年來,津貼小學要靠政府分派學生和提供財政資助,理論上,過去二十多年,鄉郊地區城市化,由市區遷移到鄉郊市鎮,如元朗、上水和天水圍的人士十分之多,學生供應應不成問題,奈何政府對這些小學的發展路向不予理會,一些教學質素相當高的小學,亦因此而在收生不足的情況遭逢厄運。多年來政府寧願不斷興建新校,而不幫助原先舊有的質優小學盡量發展,結果新校不及舊校好,劣校淘汰好校。

據稱,元朗至上水公路一帶小學,多年來為了生存,所收錄的學生,是每天早上從內地經皇崗來港上學,靠專車往來中港兩地求學。這些方法,是由小學的老師共謀想出,並非政府當局給予指示或支持,一些小學亦因此收夠學生,可以逃離被殺的厄運,這亦證明村校是有其存在價值和作用。

近年鄉郊村校逐一關門,不為人所知,今年教統局高調殺校,只不過是將實況赤裸地呈現在市民眼前,村校有今日,與村校無關,而是當局政策失誤所致,罪在當局。

2005.01.25 in 滄海桑田 |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