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龍城的巨型外牆廣告 | Main | 文滙報:法例漏洞 網上盜版難入罪 »

成功創業、守業者估計不足十分一

熱哄哄的樓市和股市近日漸趨平淡,正好給市民們冷靜思考一下自己的財務狀況。雖然港人向以冒險見稱,但成功創業、守業者估計不足十分之一,因此九成九的人都是「打工仔」。打工仔致富艱難,追求生活安穩,兼且老有所養,這夢看來相當簡單,但很難圓。

普羅大眾一直誤以為擁有房產可以令他們致富或退休安享晚年,卻沒有計算所謂「富裕」、所謂「退休」需多少財產。不少人說過,夫妻二人在六十歲退休,要過着悠閒自在的生活,要有七百萬元,另加一層無負債的自住物業,七百萬元是用作二人三十年,每月約二萬元的開支。今日而言,二萬元給兩位六十歲的老人生活,是綽綽有餘,但在十年以後,則肯定不夠,因此結論只有一個,現在還未退休的人,要在退休時儲蓄多過七百萬元,才可以安逸地過退休生活。

以上所說,不是恫嚇讀者將來不可能會有安逸的退休生活,有沒有安逸的退休生活確實因人而異,看自己有否努力,會否成功,但成功的畢竟永遠都是少數。如果無把握成功,便只好將自己的目標降低。

但對政府而言,市民無法過上安穩的退休生活,對公共財政將造成極大的壓力,退休的人不可以靠自己的儲蓄或收入生活,便只可以靠政府供養。特區政府在籌劃特區的將來時,似乎還未有顧及這一點。

2005.01.16 in 年青人創業 |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