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月23日反官商勾結大遊行 | Main | 至醒創業人‧創業比拼嘉年華 »

創業成功要腳踏實地

香港是個夢想家的天堂,打工仔希望有朝一日變成打工皇帝,年薪過百萬;無望者則希望可以炒樓或炒股致富,美言為投資;賭徒則希望賭波、賭馬一朝發達。這是香港人的生活方式,目的是早日「唔使做」。

可能因為報章、雜誌和書本,四處都充斥着一些暴發的故事,被人誤以為是定律,一篇述人家三十年發史的文章半小時看罷,便以為三個月便可與之看齊。

炒樓、炒股發達,或創業成功發跡,總是令人津津樂道。近日報章的地產新聞,總愛報道樓價屢創九七後新高、投資者在舖位買賣中獲利千萬、住宅「摸貨」短炒即賺過百萬等等。但負資產至今尚未翻身、物業卻漸漸變舊的報道,卻好像聞所未聞。

在長期低息的情況下,錢自然會四處找尋出路,香港九成以上的人是打工仔,創業做生意和炒樓同具風險,但炒樓可以是副業,邊打工、邊炒樓,比兼顧生意和炒樓容易得多。

美國保持低通脹環境,分析家指加息要待明年,即最少還有九個月才到加息周期,因此香港的樓市確實有排「癲」也,誰勝誰負,拭目以待。

有夢想是件好事,但可惜只有暴發這個夢境最受歡迎,甚麼事業成就、生意成功、美滿婚姻或豐盛人生,卻被視為更加遙遠,甚至乎是不知所謂。

2005.01.25 in 年青人創業 |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