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永遠是人民的好總理

中國官方新華社昨日上午九時十五分報道:「趙紫陽同志長期患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多種疾病,多次住院治療,近日病情惡化,經搶救無效,於一月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終年八十五歲。」報道仍以「同志」稱呼保留了黨籍的趙紫陽,但沒有提及其身份及官方的評價。

趙紫陽令人想起六四、想起已逝世多年曾任中共黨總書記的胡耀邦,想當年,胡趙是中國的新希望,他們清廉、勤奮、為國為民,是人民心目中的好官,今日胡趙相繼去世,加上鄧小平的不在,令人更加想起六四,想起15年前波瀾壯觀的中國民主運動。

人死後會被埋葬,但歷史不會被埋葬,但願趙公安息,人民會掛念著您,您永遠是人民的好總理。

圖:因支持趙紫陽反對鎮壓八九民運而被迫離國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許家屯親筆撰寫的悼詞:「他對中國人民的貢獻,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他,歷史不會忘記他!」

2005.01.25 in 治國平天下 | Permalink

悼趙公紫陽

「人民的好總理」趙公紫陽逝世,我找回以下寫於2004年6月1日,以「為何平反六四?」為題的文章,平反六四固然關乎趙公紫陽,但平反的真正意義,是要我們無愧於歷史、無愧於真理和事實。我以此舊文的部份內容悼念這位剛剛辭世「人民的好總理」。

八九年的六四事件距今已有十五年,十年人事幾番新,當年的民運搞手大多定居歐美等地,且已成立家庭為人父母。人事的變遷,卻沒有改變六四屠城這一歷史事實。那些排斥六四悼念活動的人,不否認軍隊殺害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平民的事實,卻年復一年地叫人不再要求「平反」六四。

八九年四月二十六日的《人民日報》社論,將聚集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學生示威行動定性為動亂,形勢隨即緊張起來,最後便發生六四流血事件。讀歷史的人對事實有力求真確,讓人可辨別真偽和是非,香港人多年來堅持平反六四,是要還歷史一個真相,我們都愛錫我們的下一代,希望他們能夠明辨是非,分辨真假,如果我們連這一點也做不到,生命又何具意義?


圖:為悼念已故前總理趙紫陽,支聯會在維園

2005.01.25 in 治國平天下 | Permalink

垃圾會

老董無能無謀無見識,市民被他折磨得剩下半條人命。立法會本屬市民,但有錢人和窮人两個世界,有權和無權又係两個世界,連向一個前國家領導人默哀都要爭住鬥氣,保皇黨、商人黨、有錢黨,逮奪一個深得民心的前國家總理和前中央總書記死後的丁點權利:人民「默哀」,分明與民為敵,急於向當權者拍馬屁,可笑。

立法會有何大不了,議員自命尊貴,實情庸俗得可憐。主席范徐麗泰否決在立法會為逝世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舉行默哀,為死人默哀,有何大不了?你不默,便走頭,要默,便站著,等如有人參加教堂內婚禮,神父不會迫在坐的人祈禱。一句講晒:垃圾會。

甚麼是為國為民?權貴們,就請看看趙公紫陽,人要生得光明磊落,死要無愧於歷史。

2005.01.25 in 治國平天下 |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