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入侵香港

Redant紅火蟻源自南美洲

入侵紅火蟻 ( Red imported fire ant, RIFA; Solenopsis invicta ) 原分布於南美洲巴拉那河 ( Parana ) 流域 (包括:巴西、巴拉圭與阿根廷)。

紅火蟻入侵美國

在二十世紀初因檢防疫上的疏失而入侵了美國南方。

這原本不起眼的外來火蟻,卻造成美國在農業與環境衛生上非常重要的問題與經濟上的損失。目前在美國南方已有12個州超過 1 億公畝的土地被入侵火蟻所佔據,對於美國南部這些受侵害地區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每年估計約數十億美元以上。近來因商業活動與農業運輸全球化的影響,而使火蟻的問題不再只是美國或是美洲國家需要重視的問題。

雖然入侵火蟻早已惡名昭彰,在美國其他未被入侵的州及全世界各國皆極力防範入侵火蟻的侵入,但因交通便利且世界貿易全球化的趨勢快速發展,而使防堵火蟻向外擴散的策略終究百密一疏,波多黎各也在 1975 ~ 1984 年間遭入侵,1998年發現入侵南加州,更於2001年入侵紅火蟻成功的跨越太平洋,於紐西蘭與澳洲建立了新的族群,且已造成部份區域農業與環境上的危害。

亞洲地區一直未有發現入侵火蟻的報告發表,台灣舊紀錄中有3種火蟻屬(Solenopsis )種類被紀錄,但未曾發現有入侵火蟻。但2003年9~10月於桃園與嘉義地區發現疑似火蟻入侵農地案例,經採樣鑑定後確定是危害美國、澳洲與紐西蘭的入侵紅火蟻已於台灣地區發現,且陸續獲知有農民與民眾被螞蟻叮咬而送醫的案例。

於2005年被証實入侵了香港。

被火蟻叮咬後徵狀

火蟻 (Fire ant) 的名稱便是在描述被其叮咬後如火灼傷般疼痛感,其後會出現如灼傷般的水泡。

入侵紅火蟻蟻巢在受到外力干擾騷動時極具攻擊性,成熟蟻巢的個體數約可達到20萬至50萬隻個體,因此入侵者往往會遭受大量的火蟻以螫針叮咬,大量酸性毒液的注入,除立即產生破壞性的傷害與劇痛外,毒液中的毒蛋白往往會造成被攻擊者產生過敏而有休克死亡的危險,若膿泡破掉,則常常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性感染。

在1998年所做的調查,在南卡羅來納州約有33,000人因被蟻叮咬而需要就醫,其中有15%會產生局部嚴重的過敏反應,2%會產生有嚴重系統性反應而造成過敏性休克,而當年便有2件受火蟻直接叮咬而死亡的案例。

2005.01.30 in 紅火蟻 | Permalink